這是我最近很喜歡的一個美劇 -「湖人王朝崛起」故事是圍繞著湖人隊老闆與Magic Johnson(魔術強森)的故事展開。


整體節奏非常明快,老畫面與現代畫格交錯切換,模糊復古的濾鏡,精緻講究的服裝道具,讓人置身80年代毫無違和,卻又不失現代的時髦感,觀賞時就像是把傳統的手路菜的味道,鑲入分子料理中,嚐起來熟悉看起來新奇。



第一季第八集的開頭,提到了一個有趣的故事 - 

 

「完成不可能任務,第一個在4分鐘內跑完1英里的瘦弱英國人。」


這個故事從「英里」的起源開始羅馬帝國說起,英里的概念源自羅馬帝國,這是他們軍隊計算步伐的方式,羅馬帝國殞落後,許許多多的帝國崛起,但是在這兩千年中,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想法,那就是「沒有人可在4分鐘內跑完一英里」。

但是有個瘦弱的英國人打算挑戰這件事,在一個天氣不佳,刮風下雨泥濘的日子,大家都說他瘋了不可能完成,但他不畏風雨的迎戰了,跑到一半的時候他感到有點灰心,覺得自己不可能成功,但就在過彎道進入直線跑道時,他突然聽到群眾吼叫,於是他燃起希望加快腳步,最後以3分鐘59秒的成績打破紀錄。



但為什麼是他?他既不是最快的跑者,甚至不是職業選手,他只是一名神經科學家,但

「他知道真正的限制不是來自於身體,而是來自心智!」

當我聽完這個精彩的故事,真的想站起來鼓掌,要是心智可以發揮到這種極致,那是真的需要好好了解一番。


然而真正的故事是這樣.....

第一個在4分鐘內完一英里的跑者名叫Roger Bannister,1946年17歲的他開始了他的跑步生涯。在此以前從未穿過跑鞋,也從未在跑道上跑步。即使與當時的標準相比,他的訓練也很輕鬆,但1947 年他卻以 4:24.6 的速度跑完一英里,當時他每週只有三個半小時在訓練。

1952年他參加奧運1500米的比賽拿了第四,之後他為自己設定了一個新目標:

「成為第一個在四分鐘內跑完一英里的人。」之後,他加強了訓練並進行了艱苦的間歇訓練。

這個歷史性的一刻是在1954 年 5 月 6 日,英國 AAA和牛津大學在牛津伊夫利路賽道舉行的會議上舉行,當天約有 3,000 名觀眾觀看。比賽前風速高達每小時二十五英里(40 公里/小時),班尼斯特曾兩次表示他寧願不跑,以節省精力和努力打破 4 分鐘紀錄; 他會在另一場賽事上再試一次。

然而,就在比賽開始前,風勢減弱了,於是班尼斯特跑了並打破紀錄。

1954 年從田徑運動退役後,班尼斯特在接下來的四十年裡一直在神經病學領域從事醫學工作。
2014 年,班尼斯特在一次採訪中說:

“我寧願因為我在神經病學方面的工作而不是我的跑步而被人們記住。
如果你給我機會在自主神經系統的研究中取得重大突破,我會選擇這個,而不是跑進4分鐘的紀錄。“

我在醫學界工作了 60 年。而跑步只佔了 8 年。


聽完以上2個版本的故事,你發現什麼不同嗎?

1. Roger Bannister 哪裡是什麼瘦弱的英國人?他是一名有天賦的職業跑者,還參加過奧運會。
2. 他明確知道自己的目標,並且使用了間歇法加強訓練,而不是單純心智的力量。
3. 當天的確天氣不好,他也多次說不想挑戰,最後因為風變小他覺得可行度增加才挑戰的。
4. 他似乎不以這個有歷史意義的光環為傲,更希望在神經系統領域有所突破。


一個好的故事可以激勵人心,可以振奮士氣,可以激發潛能,使人突破自我達到自身想像外的成就,但是要是沒有洞察力去明辨是非,故事有可能讓人產生一種成功不需要努力的錯覺,因為這個故事在求證後,我們可以明顯看到許多與事實不符的地方,我不可否認心智力量的強大,但是除此之外,明確的目標,有效的執行方法也都是成功的關鍵。


總結:

1. 對一切事物保有好奇心與研究的執行力
2. 對於成功人士的故事,不要看他的結果,而是看他的過程
3. 成功的捷徑就是不走捷徑,心智,方法,執行每一個環節都要認認真真的落實

最後謝謝你的時間,希望對你有幫助!


蘇夏 SuXia  日本單車旅遊玩家 | 長期主義踐行者

不甘平凡的寶藏女孩寫文比說話要來的流利。

人生繞著旅遊、健身、設計、讀書、寫作打轉,
偶而擔任旅遊採訪,主要寫個人專欄,從事品牌經營工作。

IG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| @suxiabike
BLOG            | www.suxiabike.com
BLOG            | www.misskisslock.com
FACEBOOK    | 蘇夏的自轉車生活
YOUTUBE      | https://reurl.cc/Wd1YkD
SHOP            | www.summerbear.co